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世界非遗 中国实践——西泠印社参加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侧记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6-13     访问量:

2019年6月8日至10日,在国家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受主委会邀请,西泠印社组织由社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佶领队,创研处青年艺术家李砚、古菲为代表的参展团赴广州进行“中国篆刻”现场展演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活动主题,集中了包括“中国篆刻”、“中国书法”等四十项中国列入联合国非遗保护名录项目,分“天籁之音”、“天工匠心”、“天人合一”三个版块,彰显出中国气象、中国思想、中国哲学、中国智慧、中国特色与中国风格。


0045d2679b01fac6b84ac86cbcbdc8e.jpg


2009年,以西泠印社为主要申报单位,“中国篆刻”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多年来,西泠印社通过组织社员创作、举办全国性展览、加强学术研究等方式,在业内独树一帜,并通过开办培训班、走入社区校园等形式积极推广和普及篆刻项目。为履行世遗承诺,西泠印社每年组织高规格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百年西泠·中国印”海外特展项目已走过九站,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等五大洲,为“中国篆刻”在世界范围传播与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710b6ff3eda1d840206cffb711eca0e.jpg


本次展会分“静态展示”与“活态展演”两部分,社委会创研处青年艺术家古菲现场演示篆刻技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围观群众络绎不绝,不分年龄在展区顿足拍照、录影。中央电视台现场报道组专门近距离对古菲的篆刻过程进行全程跟拍。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教务长、青年艺术家李砚在集中体验区现场指导观众进行篆刻体验,从篆书、刀法等基础内容入手,向爱好者进行手把手的教学,学员饶有兴致的拿起印石、刻刀,创作出人生中的第一方印,十分兴奋。


3.jpg

4.jpg

5.jpg


6.jpg


7.png


8.png



为期三天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适逢中国传统端午节,活动活跃了节日的气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作为世界非遗“中国篆刻”的主要承继组织,西泠印社肩负着文化传承使命,将努力实践,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情趣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