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印社受赠浙江省对外友好协会转赠的日本近现代书道之父日下部鸣鹤书法作品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7-12     访问量:

7月9日上午,浙江省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陈艳勤一行来西泠印社交流,陈艳勤副会长代表省友协向西泠印社转赠由日本天溪会赠予的日本近代书道之父、鸣鹤流派创史人日下部鸣鹤的书法作品。


1.JPG



3.JPG


4.JPG


日下部鸣鹤(1838-1922),本名东作,字子暘,号东屿、翠雨、野鹤、老鹤、鹤叟,别署兰石山房,墨皇室等,是日本明治时期最著名的书法家之一。19世纪,日下部鸣鹤赴华为追寻王羲之的足迹来浙江,广泛收集碑贴拓片,并与俞曲园、吴大澄、吴昌硕、弘一法师等清末文人交往密切。回日本后,日下部鸣鹤再将其收集珍藏的拓片碑帖传授其弟子,这些弟子中不乏有日后成为日本书法界大家的,他们再从这些拓片碑帖中汲取中国书法精华,形成轰动一时的鸣鹤派,直至今日。日下部鸣鹤在日本国内传播中国书画诗词文化,对日本近现代书法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5.jpg



日下部鸣鹤也是日本天溪会的创史人。日本天溪会上个世纪以来经常到访中国,与浙江省对外友协建立了友好关系。1989年,日本天溪会来访西泠印社,赠送“吴昌硕、日下部鸣鹤结友百年铭志碑”并立于西泠印社孤山社址,见证了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与文化交流。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