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孤山游艺,西湖梦寻”—— 香港“西泠学堂”2019暑期游学班开学典礼今日在孤山举办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8-15     访问量:

海报.jpeg



8月15日,以“孤山游艺,西湖梦寻”为主题,香港“西泠学堂”2019暑期游学班的40名青年艺术爱好者来到杭州孤山西泠印社,在华严经塔下,举办了简短的开学典礼。本次游学活动由集古斋、西泠印社、浙江海外联谊会、杭州市港澳办、杭州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先生;杭州市港澳办主任王进先生;杭州市港澳办副主任孔德胜先生;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财务总监曲桂福先生;集古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晓先生;省政府新闻办王新华先生;杭州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俞永明先生;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先生;杭州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宋舒女士;杭州市港澳办港澳处处长杜鹃女士;浙江海外联谊会沈浙先生和“西泠学堂”教师代表;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开学典礼。



合影.jpeg

香港“西泠学堂”2019暑期游学班学员与嘉宾集体合影




DSC08546.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DSC08475.JPG

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致欢迎词




DSC08507.JPG

联合出版集团财务总监曲桂福致辞




秦陶.jpeg

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开学典礼


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先生在欢迎词中表示,本次游学已是香港“西泠学堂”暑期游学班第二次来到西泠印社,相信这次香港“西泠学堂”暑期游学班的学员们,在西泠印社的名师指导下学习艺术,能够感受百年西泠艺术魅力,体会中华艺术底蕴,共同推动杭州与香港的文化艺术互动和交流。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财务总监曲桂福在开学典礼上介绍了香港“西泠学堂”开办来的基本情况及本次游学活动的目的,概述了香港“西泠学堂”正式运行后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的学习与西泠印社社员的授课,让各位来自香港学员更直接的感受西泠印社的艺术人文精神,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加强杭港两地青年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更好地宣传篆刻艺术这一宝贵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体会中国文字、文化、艺术的深邃魅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自2017年香港“西泠学堂”开办以来,西泠印社与香港方面的多次往来交流,今年“西泠学堂”又成功在澳门揭牌。陈振濂先生希望学员们能在游学期间多与西泠印社的老师们互相切磋、交流,更多更深入体会中华文化的精深之处,共同推动香港与浙江的文化艺术互动和交流,积极参加西泠印社举办的各类大型国际性艺术选拔和创作、展览、研讨活动。更希望香港青年朋友能实地感受祖国悠久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谊和了解,在日新月异的当代文化环境下,实现自己的文化理想和担当。


 

0.jpeg

嘉宾和老师为学员代表赠送西泠印社社史学习资料


开学典礼结束后,由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先生讲授了首堂西泠印社社史课,王佩智先生的精彩讲述让学员感触颇深。上课结束后,学员们还参观了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与中国印学博物馆。 


王佩智.jpeg

DSC08594.JPG

社史讲座



在后面的课程中,学员们将会在西泠印社社员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和动手刻制姓名印、浙派印等,学习鉴赏篆刻艺术知识。

本次游学班将持续至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