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眉寿不朽——张廷济金石书法展” 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9-29     访问量:

1.jpg


    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9月28日,由张廷济研究会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承办,凤桥镇人民政府、浙江梅花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协办的“眉寿不朽——张廷济金石书法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以此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寿无疆、金石永年。


2.JPG


    北有陈介祺,南有张廷济。张廷济为道光年间嘉兴地区金石书画界翘楚。“眉寿不朽——张廷济金石书法展”是对张廷济金石收藏、研究的一次大规模整理,首次完整展现。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借助民间收藏,引进、承办高规格、专业性、学术性展览不仅体现了西泠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更是西泠印社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用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8.jpg


    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理事唐存才,西泠印社社员冯磊,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和张廷济家乡嘉兴凤桥镇领导、张廷济研究专家、展览作品藏家以及众多金石书法爱好者出席开幕活动和展览座谈。


    张廷济(1768—1848),名汝林,字顺安,号叔未,别署海岳庵门下弟子。晚年自号眉寿老人。浙江嘉兴人。嘉庆三年(1798)解元,后屡试进士不第,遂结庐高隐,以图书金石自娱。工诗词,精金石考据校勘之学。收藏鼎彝、碑版、书画甚富。亦工书法,篆、隶、楷、行俱能。著有《清仪阁所藏古器物文》《清仪阁古印偶存》《桂馨堂集》等。



    此次展览集得张廷济书法、尺牍、金石拓本题跋、铭砚、扇骨等百余种,触目琳琅,交相辉映。展览分书法篇、题跋篇、尺牍手稿篇、铭刻篇,涵盖了张廷济的方方面面,多角度呈现了一个晚清金石学大家。展览同时,还编辑出版《眉寿不朽——张廷济金石书法作品集》,由张廷济研究会编,童衍方任主编,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


    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结束。



部分展品欣赏



16.jpg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