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展讯︱纪念郭仲选百年诞辰书法作品展将于11月17日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1-15     访问量:

1.jpg


湖山留馨    高风永驻

纪念郭仲选百年诞辰书法作品展

将于11月17日在临沂市文化中心开幕


    主办单位:西泠印社
                     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临沂市书法家协会
                     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


    协办单位:中共罗庄区委宣传部
                     中共兰陵县委宣传部
                     罗庄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兰陵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17日至23日


    展览地点:临沂市文化中心一楼大厅

    开幕式定于11月17日上午10:00在临沂市文化中心一楼大厅举行,诚邀广大书法爱好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莅临观展。



2.jpg


情怀大爱    艺存湖山

 ——郭仲选先生纪念集序

 

文/刘江

  

    郭仲选先生是我国书法界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家,也是浙江省和杭州市文化艺术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前辈。郭老与我知交共事几十年,是我深为敬重的老朋友和兄长,想起他的品德懿行、杰出书艺和他对书法事业的巨大贡献,我深怀肃然起敬之情。
 
    郭仲选先生书从欧、颜入手,出入“二王”,直追晋人风范,学法米、赵等家,又于董香光用力最深,形成清丽、含蓄、平和、自然的风格。其行书顿挫从容、舒展自然、极富韵致,既有飘渺萦带的体式,又具劲健洒脱的风神,被人称为“郭体”。其楷书结体端庄,外见筋骨,内涵刚健,体现了一种宏丽博大之美。郭老无愧为当代帖学领域卓有成就的代表性书家。
 
    郭仲选先生早岁就读山东临沂师范,抗战爆发后投笔从戎,1949年随军南下,从此定居西子湖畔长达60年,他长期担任杭州市宣传文化和统战部门的领导。改革开放后,郭仲选先生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的创建者之一,1980年,他被推举为省书协副主席,1985年当选为主席,后任名誉主席直至终身。郭仲选先生又是浙江省文史事业的老领导,长期担任省文史馆馆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郭仲选先生任杭州市有关部门领导时,就对恢复西泠印社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指导。1983年,郭仲选先生任西泠印社副社长,1988年起任常务副社长,尤其在沙孟海社长去世后,继任的赵朴初、启功两位社长都远在北京,郭老承担起了社务之责,上至全社发展方向,下至大小事务,他都事必躬亲。西泠印社有今天的大好局面,离不开郭老30余年来倾注的大量心血。此外,郭仲选先生还担任西泠书画院院长、连任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担任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等,杭州文化的发展史册留下了他的不朽功勋。

    郭仲选先生慈厚仁和,爱人以德,虚怀若谷,淡泊名利,凡与他交往过的人无不为他的胸襟气度和人格魅力所折服。郭老离开我们十余年了,我们将继承他的遗志,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