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将于11月18日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1-18     访问量:

    11月18日,由西泠印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香港集古斋联合主办的“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将在秋日西湖孤山之上的西泠印社遁庵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先生书法作品和文札、著作。


640.jpg


640 (1).jpg


    金耀基先生1935年出生于浙江天台,学贯中西,为台湾大学法学士、政治大学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新亚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1994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70年代曾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研究,80年代应聘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教授,是享有盛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也是西泠印社与集古斋合作举办的香港“西泠学堂”的名师顾问。

    金耀基先生先后在台湾和香港两地大学执教近四十年,对“大学之为大学”体制认知多且深,著有《大学之理念》一书,风行两岸三地。2017年,八十二岁高龄的金耀基先生又出版《再思大学之道》,此书对“现代大学”反思颇多,从而引发关心大学教育者之共鸣。

    金耀基先生之学术成果,除在国际学术专刊发表多篇论文外,中文主要著作有:《从传统到现代》、《中国的现代转向》、《中国现代化之终极愿景》、《中国文明的现代转型》、《中国民本思想史》、《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政治与文化》、《社会学与中国研究》等书。中国现代化与现代性之研究是金耀基先生一生之志业所在,从第一本书《从传统到现代》问世迄今已半个世纪,其论述影响已逾几代人。

    在教学休假期间及退休后,金耀基先生深好书法,其书体风格气韵生动、摇曳多姿、自成一格。2018年获邀成为西泠印社社员,并在北京荣宝斋举办“金耀基教授书法及文献收藏展”。

    本次展览展期为11月18日下午三点半至11月28日,欢迎各位艺术爱好同好届时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