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在西泠印社遁庵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1-20     访问量:

海报.jpg




11月18日,由西泠印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香港集古斋联合主办的“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在西泠印社遁庵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代表西泠印社致欢迎词.jpg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代表西泠印社致欢迎词


全国妇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集古斋副董事长吴静怡讲话.jpg

全国妇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集古斋副董事长吴静怡讲话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讲话.jpg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讲话


杭州市外办、市港澳办副主任孔德胜参加开幕式.jpg

杭州市外办、市港澳办副主任孔德胜参加开幕式


香港中华书局总经理、集古斋总经理赵东晓参加开幕式.jpg

香港中华书局总经理、集古斋总经理赵东晓参加开幕式


集古斋助理总经理施养耀参加开幕式.jpg

集古斋助理总经理施养耀参加开幕式


陈振濂代表西泠印社为金耀基颁发捐赠证书.jpg

陈振濂代表西泠印社为金耀基颁发捐赠证书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展览开幕式.jpg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展览开幕式


现场合影.jpg

现场合影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杭州市外办、市港澳办港澳处处长杜鹃,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季关泉、王臻、莫恩来及媒体。

金耀基.jpg


金耀基,1935年出生于浙江天台,学贯中西,为台湾大学法学士、政治大学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新亚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1994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70年代曾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研究,80年代应聘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教授,是享有盛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也是西泠印社与集古斋合作举办的香港“西泠学堂”的名师顾问。金耀基先后在台湾和香港两地大学执教近四十年,对“大学之为大学”体制认知多且深,著有《大学之理念》一书,风行两岸三地。2017年,八十二岁高龄的金耀基先生又出版《再思大学之道》,此书对“现代大学”反思颇多,从而引发关心大学教育者之共鸣。


金耀基之学术成果,除在国际学术专刊发表多篇论文外,中文主要著作有:《从传统到现代》、《中国的现代转向》、《中国现代化之终极愿景》、《中国文明的现代转型》、《中国民本思想史》、《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政治与文化》、《社会学与中国研究》等书。中国现代化与现代性之研究是金耀基先生一生之志业所在,从第一本书《从传统到现代》问世迄今已半个世纪,其论述影响已逾几代人。


在教学休假期间及退休后,金耀基深好书法,其书体风格气韵生动、摇曳多姿、自成一格。2018年获邀成为西泠印社社员,并在北京荣宝斋举办“金耀基教授书法及文献收藏展”。

展厅现场1.jpg


本次展览展出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的书法作品和文札、著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表示,本次的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充分展示了金耀基的深厚学养,寥廓胸襟,故乡情怀,其中有作为西泠印社中人向先贤的致敬,也有与王云五,梁漱溟,钱穆,朱光潜,费孝通,饶宗颐,余光中等大家交往的心迹,还有故乡故土的游子沉吟,“金公将多年来笔耕不辍,退休后重拾书艺的翰墨情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化为书艺俱佳的书法线条,并携家人亲自前来印社捐赠,拳拳爱社之心与文化传播热情令人感佩。”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认为,本次展览中不仅展出了金耀基的20多幅书法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其部分著作,金耀基与名师大家交往的文札,情艺交融,不仅表达了他的心路历程,也展现了他作为教育家、西泠印社中人的无限情怀。西泠印社自1904年创社以来,印社同人奉行爱社如家的西泠精神,承担着建社、兴社、强社的历史使命,为印社的发展和壮大无私奉献、一代接续一代,使西泠印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名社”。“金耀基先生的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印社之收藏,延续了爱社如家、薪火相传的西泠精神。”


展厅现场2.jpg


本次展览是继香港、上海、北京举办的三次书法展后首次在杭州亮相。“作为一位书写者,我到了西泠印社,好像回到了精神家园。”金耀基表示,展览以“西泠翰墨缘”为题,正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求教于西泠社友,与旧识新知共续翰墨之缘,“我们今天进入科技文明的时代,在科学、医疗方面都有较大进步。中国书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中发展变化虽然很大,但始终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从根本上并未改变。”他说,“80岁,我还有很多与书画相关的事情要继续做下去。”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