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当代篆刻名家•新锐联袂邀请展开幕︱上海主办的高水平、大规模篆刻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2-10     访问量:

1.jpg


12月7日,“当代篆刻名家•新锐联袂邀请展”在上海中国书法院开幕。此次活动由西泠印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为学术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上海中国书法院、一可文化传媒主办。84位篆刻名家和82位篆刻新锐作品亮相新虹艺术馆,作者涵盖国内21个省份及台港澳地区,展现当代中国篆刻创作实力与传承,是近三年上海主办的一次高水平、大规模的全国性篆刻展览。


“古典价值与当代篆刻创作”名家新锐对话会同日举办,来自各地的书法篆刻名家,围绕当代篆刻的经典传承、风格选择、责任担当等议题展开研讨,为当代篆刻艺术发展出谋划策。聚集众多资深篆刻家的上海中国书法院篆刻艺术中心研究员作品展同时亮相。

2.jpg


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韩天衡发来贺信。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童衍方,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协理事兼篆刻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朱培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上海一可文化传媒董事长倪强等分别致辞,上海市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迟志刚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及西泠名家代表近70人,观众逾200人。



展现创作实力与推动新老传承并重


本次篆刻邀请展不同以往的特点,在于参展艺术家涵盖“名家”与“新锐”两个群体的代表作者,既体现不同年龄层次篆刻家的创作实力与潜力,又在同一个艺术平台上推动老与新两个篆刻家群体的交流传承。


获邀参加展览的84位当代篆刻名家代表均为西泠印社社员,作品面目多样,艺术成就卓越。82位篆刻新锐皆非西泠印社社员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以艺术发展潜力作为遴选标准。在各地书法篆刻团体及专家推荐的近200位候选人基础上,主办方经过认真评审,产生正式入展名单。

5.jpg

童衍方致辞


4.jpg

周志高致辞

6.jpg

王宏伟致辞


9.jpg

朱培尔作为参展名家代表发言

12.jpg

迟志刚讲话并宣布开幕

14.jpg

16.jpg



就参展篆刻家人数及覆盖范围而言,“当代篆刻名家•新锐联袂邀请展”是新时期以来上海主办的最大规模篆刻展览,堪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篆刻交流盛会,将全国的优秀篆刻汇聚到上海,也把上海的篆刻实绩推向全国。



立足公益,推动篆刻艺术走向繁盛



与展览配套的《新时代,新印象——当代篆刻名家•新锐联袂邀请展作品集》同时印行。

17.jpg



由部分名家和新锐创作的“名印、名言专题青田石篆刻展”同场举办,100多方印石与印蜕并列呈现,直观地展示当代篆刻创作的真切面貌。

21.jpg

22.jpg

23.jpg

鞠稚儒的印2.jpg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