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以昌硕文化为载体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首届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研讨会在超山召开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2-11     访问量: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正式迈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12月10日,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静安区北站街道(吴昌硕上海故居)、安吉县文广旅体局、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县鄣吴镇(吴昌硕故居)、余杭区相关部门等相关单位齐聚超山风景名胜区,举办了“首届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研讨会,这意味着长三角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联动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图片1.png


三地四馆之间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 安吉是吴昌硕的故乡,是成长和艺术积累期;孤山是吴昌硕授任西冷印社首届社长之地,是促进中国艺术交流的澎湃时期;上海是吴昌硕晚年定居的地方,是艺术的辉煌期;超山是吴昌硕与梅花长眠之地,是一生最终的归宿。四馆共同串联起吴昌硕先生一生的足迹与记忆。因此,本次于吴昌硕先生的长眠之地——超山风景名胜区举办的四馆联动工作既是源于吴昌硕的情感所致,也是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呼吁。

 

图片2.png


本次联动工作就是基于各馆优势,共同为吴昌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构建共享体系,履行社会担当。研讨会首先分享了各单位在昌硕文化保护中取得的成果与建议,并就今后的文化学术交流、诗书画印展览、教育研学课程、文化IP建立、国际文化之旅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会议最后正式成立了三地四馆联动工作组委会,并初步达成了2020年度联动工作计划。


高举吴昌硕文化大旗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致敬缶翁、文化担当、四馆联动、共建共享,正如吴昌硕让绘画从遥远的“虚谷”回归真实的人生一样,让艺术回馈于民众,也希望通过本次三地四馆联动工作,唤醒更多优秀文化遗产的复兴,真正践行用文化的力量助推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