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印社名誉理事高木圣雨藏品捐赠仪式12月16日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2-18     访问量:

DSC_1539.JPG

捐赠仪式现场


2019年12月16日下午,日本籍西泠印社名誉理事高木圣雨先生藏品捐赠仪式,在西泠印社隆重举行。

DSC_1643.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


龚志南颁发捐赠证书.JPG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代表西泠印社接收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高木圣雨讲话.JPG

 西泠印社名誉理事高木圣雨讲话


DSC_1607.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参加捐赠仪式


DSC_1684.JPG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本次捐赠仪式

 

DSC_1564.JPG


高木圣雨先生现为日展理事、日本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全日本书道连盟副理事长、日本读卖书法家协会常任总务部长兼执行役员副代表、日本谦慎书道会理事长、大东文化大学文学部书道学科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西泠印社名誉理事、寄鹤文社理事长。高木先生曾多次率领日本书法家代表团访问中国,为中日书法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高木先生著有《王铎墨蹎四种》、《杨岘的书法》、《隶书字典》、《古典名句写法》、《杨伯润的书画》、《汉字书道入门》等书。


本次高木圣雨先生向西泠印社捐赠首任社长吴昌硕刻自用白文印“癖斯”一方,题青铜拓片立轴一件。

微信图片_20191217174315.jpg

“癖斯”印


DSC_1637.JPG

吴昌硕题青铜拓片立轴


“癖斯”印曾收录于《缶庐印存》等印谱,是吴昌硕刻经典印章之一,其印面边缘有明显削边痕迹,为吴昌硕印章中少有,因而弥足珍贵。目前吴昌硕印章藏品库房中仅有34方,主要来自张鲁庵家属、钱镜塘、刘汉麟和葛昌楹家属等捐赠,因此,本次捐赠印章不仅珍贵,且具有补充丰富库房同类藏品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217142049.jpg

微信图片_20191217142057.jpg


吴昌硕题青铜拓片立轴则为吴昌硕早期作品,题跋中吴昌硕自序了自己辨识青铜器“夺作宝敦”铭文的前后过程,不仅体现了他对于金石铭文的深厚造诣,对于研究吴昌硕早期艺术经历和人际交往也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微信图片_20191217142102.jpg


高木圣雨先生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和西泠印社渊源深厚,自己的恩师,已故西泠印社名誉顾问青山杉雨先生就非常重视与西泠印社的交流,与沙孟海等印社前辈多有交谊,在吴昌硕铜像再造、西泠印社八十五周年赴日展等活动中都曾发挥积极作用。自己也将继承恩师之风,加强与西泠印社交流,增进中日双方之间的文化艺术交谊。

大场景.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社员们为印社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如在2003年百年社庆时,名誉副社长小林斗盦将吴昌硕刻“西泠印社中人”印捐赠印社,成就了一段佳话。高木圣雨先生作为日本书法家中的翘楚,以珍贵藏品捐赠印社,再添佳话,令人感佩。希望高木圣雨先生以后能够多来西泠印社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同时,陈振濂副社长特别感谢梁章凯理事再次促成西泠印社的国际捐赠交流活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捐赠活动。


经百余年发展,西泠印社文物收藏集腋成裘,典藏日丰,其中社员以及社会有识之士的无偿捐献,是印社藏品的一大主要来源。正是有赖于海内外印人、同道的关心爱护和无私奉献,西泠印社文化基业才能在百年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本次高木圣雨先生的捐赠是对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印社精神又一次诠释与践行,也是西泠印社海外社员和印社间深厚感情的最好体现。

合影.JPG

合照


出席捐赠仪式的还有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郭超英,社员王臻、李砚及西泠印社社委会各处室工作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