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情缘——宋涛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17     访问量:

0fb92e82d5e73bb7671d67262fcb8fd.jpg


子兆丰年辞旧岁,文邀名士聚孤山。2020年1月16日,“西泠情缘——宋涛捐赠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武警工程学院原院长、武警浙江总队原总队长何虎少将,第九届杭州市政协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第十届杭州市政协主席、西泠印社顾问叶明,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徐金才,浙江省建设厅原厅长谈月明,第九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第十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第十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政协文史研究会会长赵光育,第七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熊恩生,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郭献文,杭州市人大原副秘书长、杭州棋类协会会长张勇,杭州市侨联副主席刘为明等。


DSC_2356.JPG

第九届杭州市政协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宣布展览开幕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吕国璋,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出席开幕式。


DSC_2313.JPG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致辞


DSC01503.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接受捐赠并向宋涛颁发捐赠证书


DSC01459.JPG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开幕式


杜高杰、骆恒光、包正彦、吴莹、李早、郭超英、桑建华、王义骅等西泠印社在杭部分理事、社员及艺术界同道百余人到场祝贺。


DSC01571.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宋涛理事书法作品二十件,篆刻作品五件。其中二十件书法作品各体兼备,尽显刚健婀娜、酣畅淋漓,气势恢宏的书风。尤其是首次以西泠印社七任社长诗词、楹联为题材创作的七幅行草书立辐,体现了敬仰西泠先贤,挖掘西泠文史特点。


龚志南在致辞中表示,宋涛理事此次捐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举舍予社而不私”的西泠传统与精神,在新年伊始为西泠印社开了个好头。西泠印社一定不忘初心,不负韶光,砥砺前行。


DSC01327.JPG

现场丈二匹行书《春江花月夜》


已故美术史论泰斗王伯敏先生曾对宋涛书法评论时讲到:“东坡写字的三种境界:一种讲法度,讲入乎规矩又出乎规矩;一种讲超凡绝俗的品格;一种讲一瓣香,讲禅味。宋涛书法的境界,诚如东坡所言,在第一种与第二种境界之间。”已故西泠印社资深理事蒋北耿先生对宋涛书法的评论是:“宋涛者,杭垣名家,其书掷地有声,喜形于色。不拘一家,自成一家,有雅俗共赏之境界。”著名书法家王冬龄曾评点宋涛书法时写道:“宋涛的书风变化时有节制,苍古中孕生机,深沉里出奇险,峻峭处见凝重,作品充满一种充沛的元气和生命活力,所追求的是一种刚柔相济的诗性抒发。这正是他数十年来孜孜以求、聪慧的悟性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对书法的理解、感悟和审美选择所引导的碑帖兼容之结果。”


DSC_2368.JPG

领导及嘉宾合影



作品欣赏:宋涛书西泠印社七任社长诗文


宋涛书《吴昌硕社长题松石图诗》136cm×67cm.jpg

《吴昌硕社长题松石图诗》

尺寸:136cm×67cm


宋涛书《马衡社长篆书联》136cm×34cm×2.jpg

《马衡社长篆书联》

尺寸:136cm×34cm×2


宋涛书《张宗祥社长题荑宾虹山水》136cm×67cm .jpg

《张宗祥社长题黄宾虹山水》

尺寸:136cm×67cm


宋涛书《沙孟海社长题西泠印社创建八十周年纪念联》136cm×34cm×2.jpg

《沙孟海社长题西泠印社创建八十周年纪念联》

尺寸:136cm×34cm×2


宋涛书《赵朴初社长词》136cm×67cm.jpg

《赵朴初社长词》

尺寸:136cm×67cm


宋涛书《启功社长颐和园诗》136cm×67cm.jpg

《启功社长颐和园诗》

尺寸:136cm×67cm


宋涛书《饶宗颐社长诗》136cm×67cm.jpg

《饶宗颐社长诗》

尺寸:136cm×67cm


本次展览时间至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