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印社与杭州书画社(上)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3-25     访问量:

编者按:一甲子光阴,如白驹过隙。2019年,西泠印社建社116年,杭州书画社成立60周年。西泠印社与杭州书画社的故事,既是伴随着历史的应运而生,也发生着时代的人与物变迁。谨以此文祝贺杭州书画社成立60周年。




湖山灵秀 亭阁辉映

千古文脉 梅鹤相伴

社因地名 人以印集

一段前缘 一篇传奇



引言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21.jpg

杭州书画社湖滨路时旧影



    1959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湖滨建成文化一条街,作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并将靠近上城区湖滨一公园即解放路最南端188号的一幢总建筑面积七八百方的小花园洋房改建为杭州书画社,做为建国十周年的献礼之一。时任市委书记王平夷指示:要把杭州书画社办成一个往来无白丁的文化单位,团结杭州及外地的书画家。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31.jpg

1959年10月3日《杭州日报》


    杭州书画社开张营业当日举办了金石书画展览,展品多由西泠印社社员韩登安先生联络旧好同道,往返上海、杭州两地,拜访印社社员、收藏名家和收藏单位征集。这场书画展当时受到书画爱好者们的广泛欢迎,为国庆十周年增添热烈隆重气氛。






缘起


1959年杭州书画社成立

隶属杭州市文化局

曾为西泠印社恢复活动

提供经费保障和人员支持



    1959年西泠印社拟恢复活动,省里将管辖权下放至市文化局。当时,市文化局在湖滨刚成立杭州书画社,西泠印社在孤山也有一个经营部,由于经营范围和主要人员的重合,所以市文化局就决定西泠印社经营部与杭州书画社合并一同经营,这为恢复西泠印社活动及日后印社藏品的丰富提供了有力支持。


    时任杭州市文化局局长孙晓泉先生,也是西泠印社恢复活动和杭州书画社成立重要的实施者,他指出光有西泠印社一个名称,没有坚实的文物收藏、没有学术交流等是不行的。孙晓泉先生专门指派杭州书画社王树勋主任和韩登安先生去上海动员西泠印社老社员张鲁庵的家属捐献极其珍贵的150多部印谱和一大批印章。这批珍贵的文物日后成为西泠印社重要社藏基础。当时,上海市文化局不放行,认为这批文物应该留在上海。孙晓泉先生亲自去上海,请当时华东局政法委书记曹漫之先生与上海市文化局协商,最终顺利庋藏印社。后又通过杭州书画社门市陆续收购了一大批名家创作的字画,极大地丰富了西泠印社的收藏品种和数量。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40.jpg

杭州市政府颁发给张鲁庵家属的捐献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42.jpg

1962年清点张鲁庵捐献文物现场


前排右起:韩登安、朱德班、张永敏、柴子英。

后排右起:高式熊、泰康祥、郑荣根、唐长茂。


    王树勋同志还根据工作安排多次前往上海等地,对西泠印社老社员作详细的调查摸底,主动联系部分老社员促进交流,为西泠印社成立六十周年社员大会积极筹备。经过三年的准备工作,西泠印社恢复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1962年,文化局牵头、杭州书画社协助,在杭州饭店召开了西泠印社成立六十周年筹备会,宣布西泠印社正式恢复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45.jpg

西泠印社筹委会的会议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139.jpg

1962年恢复西泠印社筹备会议在华侨饭店召开

老照片由杭州书画社老职员吴锡瑶提供

吴光烈、徐中定、徐彬拍摄


                          前排:秦康祥(左一)、吴锡瑶(左二)、方介堪(左三)、张宗祥(左四)、唐醉石(左五)、马公愚(右三)

后排:高式熊(左一)、方去疾(左二)、钱君陶(左四)、钱镜塘(右二)、朱醉竹(右一)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142.jpg

1963年西泠印社建社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前排右起:唐醉石、张宗祥、马一浮、沈尹默、邵裴子、许钦文。

中排右起:钱君匋、沙孟海、方介堪、金越舫、高络园、阮性山、潘天寿、傅抱石、王个簃、孙晓泉、诸乐山。

后排右起:陆维钊、方去疾、吴朴堂、秦康祥、高式熊、叶潞渊、朱醉竹、韩登安、童雪鸿、吴振平、钱镜塘、罗尗子、褚保权、丁吉甫、吴 寅。



    1963年,西泠印社建社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选举张宗祥先生为新一任社长,制定新的章程,确立了理事会制度,有力保障了西泠印社学术活动的有序开展。而杭州书画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跟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齐名,成为国内艺术品业界知名的经营品牌。





图片来源于

西泠印社社委会 档案室

西泠印社 编《西泠印社百年图史》

杭州书画社老职员 吴锡瑶女士 提供

杭州日报、网络等


本文部分来源于

西泠文房公众号推文 《杭州书画社·西泠印社——相生相伴六十年》

杭州书画社“口述历史”计划 

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杭州书画社老领导 吕国璋 视频录音整理文件

西泠印社理事、杭州书画社老职员 丁茂鲁 视频录音整理文件

西泠印社理事 王佩智 视频录音整理文件

杭州书画社老职员 吴锡瑶 视频录音整理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