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李伏雨捐赠作品展”捐赠仪式昨日举行 30件作品捐赠西泠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6-01     访问量:

5月28日,“孤标千尺挹清芬——李伏雨捐赠作品展”捐赠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李伏雨先生书法和篆刻作品80件,创作时间1960—1990年间,所有展品将悉数捐赠给在杭几家文化单位。其中,30件作品将捐赠给西泠印社,为丰富社藏再添浓重一笔。


DSC02257.JPG

捐赠仪式现场


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孙景淼,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原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徐金才,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西泠印社集团副总经理周海文,西泠印社部分理事和社员出席捐赠仪式。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受赠单位致辞。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分别代表受赠单位向李伏雨先生家属颁发捐赠证书。西泠印社理事、李伏雨先生家属李早致辞。

DSC_3542.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受赠单位致辞

DSC_3616.jpg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代表西泠印社向李伏雨先生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DSC_3598.JPG

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分别代表受赠单位向李伏雨先生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DSC_3572.JPG

西泠印社理事、李伏雨先生家属李早致辞


李伏雨(1924-1995)先生是西泠印社受人敬重的老社员、老员工。1984年于西泠印社离休。在印社工作期间,对恢复杭州市书法篆刻活动、恢复西泠印社正常工作以及促进西泠印社出版事业发展,都做了很多有益工作。


同时,作为印社中人,李伏雨先生在艺术上的造诣同样可圈可点。书法行草具“二王”风韵,挥洒间真情流露,自然酣畅;隶书见汉碑骨力,舒展凝练;楷书得颜真卿精髓,煌煌壮严而不失亲和力;尤精小篆,上承“二李”遗绪,下究清篆三昧,自出胸臆。篆刻以秦汉为宗,于明清诸家均有涉猎,浑朴苍劲、整饬沉健。诗词吟唱多为即景即兴之作,虽自谓“不谙声韵”,实为言志抒情,扬其“气质与风骨”。他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和对印社的高度责任心,体现着西泠印社立社以来所倡导的博雅精神和“进德修业”的高尚品质。

DSC_3749.JPG

DSC_3784.JPG

展览现场


西泠印社自1904年创社以来,印社同人始终奉行“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为印社的发展壮大贡献心力。近年来,通过社庆、春秋两季雅集和孤山捐赠展等平台,捐赠个人收藏和最新创作作品,已成为西泠社员延续传统的自觉行动。从2018年初至2019年底,已连续举办各类捐赠展览几十场,展览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此次西泠印社理事李早先生及其家人捐赠李伏雨先生作品,彰显了父子两代西泠中人薪火相传的深厚情怀,也成为西泠精神生生不息的最佳见证。


DSC_3684.JPG

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结束。




部分作品欣赏


篆书 钱起诗.png

篆书 钱起诗

释文:永日兴难忘  掇芳春陂曲 新晴花技下  爱此苔水绿


草书 李白诗.jpg

草书 李白诗

释文:渡远荆门外 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 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 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 万里送行舟


篆书 自吟联句.jpg

篆书 自吟联句

释文:绿带拖云伴月 缟衣照雪明霞


王夫之诗.png

篆书 王夫之诗

释文:乱拥绿云可奈何 不知人世有春波 凡心洗尽留香影 娇小冰肌玉一梭


印章1.jpg

释文:屋脊头


欢庆建国.png

释文:欢庆建国三十五周年


密切协作.png

释文:密切协作


争取更大胜利.png

释文:争取更大的胜利


神州处处学雷锋.png

释文:神州处处学雷锋


坚持党的领导.png

释文:坚持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