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在海宁张宗祥纪念馆隆重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04-23     访问量:

合影.jpg


春季同人雅集,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4月23日,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在海宁张宗祥纪念馆举行。西泠印社社员及诗书画印同道百余人欢聚海宁,一起举行拜祭印学先贤仪式,举办“纪念张宗祥先生作品展”,并进行现场创作笔会和学术研讨,在合仰先贤、切磋艺事、品茗叙雅中,展现“博雅之社”的传统风采,进一步加深两地文化艺术界的沟通交流。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元峰,以及百余位西泠印社理事、社员与张宗祥先生后人、嘉宾参加雅集活动。


本次雅集依旧延袭旧俗,于4月23日上午10时整,在张宗祥纪念馆中央庭院庄重举行拜祭印学先贤仪式。仪式由陈振濂先生主持,童衍方先生宣读《西泠印社辛丑春祭先贤文》。在抑扬顿挫的宣读声中,童衍方、龚志南、黄镇中、林乾良、郭学焕、鲍复兴、许雄志、容铁、高庆春、唐存才等社领导、社员代表分批上前,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一起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拜祭印学先贤仪式至此礼成。


陈振濂先生主持祭拜先贤仪式.JPG


陈振濂先生主持祭拜先贤仪式


童衍方先生宣读《西泠印社辛丑春祭先贤文》.JPG


童衍方先生宣读《西泠印社辛丑春祭先贤文》


仪式现场.jpeg

仪式现场


今年,西泠印社将春季雅集的活动地点设在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的故乡海宁,并以此为契机,举办“纪念张宗祥先生作品展”。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毅,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忠飞出席开幕仪式。通过现场展出的张宗祥书画作品、诗稿信札、校勘珍本等珍贵稿本,参观者从中领略到先生儒雅清新的书卷气息和忘餐废饮、耐暑撑寒的治学精神;现场还展出了52位海内外西泠印社社员以张宗祥先生《论书绝句》为内容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以此表达对先生的景仰和敬意。


展览开幕式现场.JPG


展览开幕式现场


陈振濂先生宣布展览开幕.JPG


陈振濂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龚志南先生致辞.JPG


龚志南先生致辞


周红霞女士致欢迎词.JPG


周红霞女士致欢迎词


曹毅先生为童衍方先生颁发收藏证书.JPG


曹毅先生为童衍方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王宏伟先生代表西泠印社向海宁捐赠笔会全部作品.JPG


王宏伟先生代表西泠印社向海宁捐赠笔会全部作品


吕忠飞先生主持展览开幕式.JPG


吕忠飞先生主持展览开幕式


社员参观1.JPG

社员参观2.jpg



社员参观


4月23日下午,“‘大印学’概念的产生——当代印学研究新时代新路径新视野的探索”学术座谈会在海宁举行。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到会并总结讲话,副秘书长孙慰祖,西泠印社资深社员曹锦炎、林乾良,理事许雄志、张炜羽、唐存才,社员莫小不、陈道义、金丹、戴家妙、徐清、林如,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刘昌玉等十余人参会。


陈振濂先生在学术座谈会上讲话.JPG


陈振濂先生在学术座谈会上讲话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大印学”概念各抒己见,从新时代、新路径、新视野的不同角度对“大印学”概念和学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充分研讨。本次”大印学”学术座谈会的举办,标志着西泠印社印学研究经历了“保存金石、研究印学”、打造“国际印学研究中心”、“重振金石学”等发展阶段,已进入“大印学“研究的新时代。


座谈会合影.jpg

座谈会合影


作为春季雅集的“保留节目”之一,4月22日晚,与会社员还进行了现场创作笔会。本次笔会由副社长陈振濂、童衍方开笔,社员围绕“纪念张宗祥先生”这一主题进行即兴创作。大家挥毫泼墨,各展其才。本次笔会创作的作品全部捐献给张宗祥纪念馆收藏,为这场先贤故里的雅聚留下了珍贵的见证。


陈振濂先生为雅集笔会开笔.JPG


陈振濂先生为雅集笔会开笔


童衍方先生为雅集笔会开笔.JPG


童衍方先生为雅集笔会开笔


笔会现场1.JPG

笔会现场2.jpg

笔会现场3.jpeg




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