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大型纪录片《西泠印社》获评年度十大纪录片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06-23     访问量:

近日,西泠印社会同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大学联合摄制的6集大型纪录片《西泠印社》再获殊荣,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西泠印社2.jpg

“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纪录中国理事会等联合举办,活动推选并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和十大入围优秀作品。

《西泠印社》由许继锋执导,共分《君子》《大师》 《师父》《衣冠》《兄弟》《刀法》六章,作品以“创社四君子”丁仁、王禔、叶铭、吴隐,以及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文化大家李叔同等金石巨匠为核心人物,着眼不同年代背景,结合家国命运与个人遭际,通过寻访、口述以及系统性风格创新的影像手段,多维呈现诸位大师或古风拙扑或流云万里或自由奔放的艺术造诣、风骨情怀,向人们蜿蜒展示气象万千的中国篆刻艺术、百年西泠开社立宗的卓绝初心、大师先贤执着问道的方寸情缘和颠仆不绝的文明传承。


西泠印社1.jpg


自2020年11月开播以来,在腾讯纪录片、豆瓣等平台获高分评价,持续位居“历史类”“历史普及类”热度第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广电智库》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20》认为:“纪录片《西泠印社》再现百年名社的厚重历史,描摹了印坛巨匠的家国情怀,讴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价值。可以说,中国的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正在拓展全球同类纪录片的新境界,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不久前,《西泠印社》还入围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