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重温党史——西泠印社社藏“革命胜迹”篆刻原作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11-15     访问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始终与时代相通、与社会同行的西泠印社,在辛丑秋季雅集期间,特意策划了一次印章上的革命之旅——西泠印社社藏“革命胜迹”篆刻原作展,于11月11日在浙江展览馆开展。该展集中展出印社库房之中所珍藏的上世纪70年代末老一辈艺术家所创作的红色主题篆刻作品,体现出西泠印社中人以及前辈名家浓浓的正能量。


DSC00633.JPG


上世纪70年代末,西泠印社组织各地的篆刻名家40余人,以我国现代革命斗争的历史为顺序,以革命胜迹为题材,进行篆刻主题创作,最后收录印章200余方,并编辑成《革命胜迹印谱》,由叶剑英副主席亲笔题签,于1979年出版发行,作为建国三十周年的献礼。


该主题创作分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起义南昌党有军”等18组,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初期创作这样一批具有高水准且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的组印,史料价值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这批印章囊括了沙孟海、方介堪、诸乐三、方去疾、陆维钊、王个簃、钱君匋等一批重量级篆刻家,其篆刻水平堪称当时国内最高水准,各位篆刻家风格迥异、造诣精深,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DSC_3450.JPG


本次展览共展出203件原石印章,是这一主题较为完整的展示。一方印章,就是一个红色故事。如有一组由诸乐三、叶潞园、熊伯齐、方介堪、郁重今等老艺术家共同创作的组印,内容涵盖了伟大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出生地、求学地、工作地、发展革命事业之地以及诗词创作等,于方寸之间勾勒出一代伟人的成长足迹和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轨迹。又如由方去疾先生创作的“亿万农民战气雄”,反映的是“秋收起义”这一革命事件……203方印章讲述203个故事,串联而成“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磅礴革命气势,带领着我们一起沿着历史的印迹,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起走过的那些峥嵘岁月。


DSC_3431.JPG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结束。




作品欣赏


1沙孟海 唐山.jpg


沙孟海    唐山


王个簃 工人有党气掀天.jpg

王个簃    工人有党气掀天


2陆维钊 沈阳.jpg

陆维钊    沈阳


3方介堪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jpg

方介堪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诸乐三 韶山.jpg


诸乐三    韶山


4钱君匋 六盘山.jpg

钱君匋    六盘山


6高式熊 瑞金.jpg

高式熊    大柏地


7方去疾 张家湾.jpg

方去疾    张家湾


郁重今 陶然亭.jpg

郁重今    陶然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