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回展”在中国扇博物馆开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2-01-04     访问量:

为迎接新年和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从元旦起,西泠印社联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中国扇博物馆举办“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回展”。这是继“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0天•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展”之后的第二场展览。   


1.jpg


此次展览由四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为历届亚运会主题口号,展出由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领衔创作的19方篆刻作品,将新德里1951年第1届亚运会至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主题口号,用篆刻艺术呈现出来,在普及和传播亚运文化的同时,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2韩天衡 红色太阳.jpg

韩天衡 红色太阳


3陈振濂 永远向前.jpg

陈振濂 永远向前

  

4李刚田 生命的天空.jpg

李刚田 生命的天空


5童衍方 翱翔吧!朋友.jpg

童衍方 翱翔吧!朋友 


第二部分为体育题材闲章,展出由西泠印社社员选取体现和阐释人类竞技运动的诗词和成语而创作的15方篆刻作品,方寸之间尽显金石篆刻之美。这些作品以传统形式诠释当代体育文化,用艺术传递体育精神。 


6.jpg


第三部分为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共展出篆刻作品40方,内容包括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40个运动大赛项目。西泠名家通过“白文”“朱文”“鸟虫篆”“象形文字”等多种篆刻技法,将运动项目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作品阴阳文相间、朱白色纷呈,以线条和色彩呈现出别样传神的艺术风采。   

 

7.jpg

8.jpg


第四部分为文化衍生品,展出长卷、册页、印谱、扇面等四大类、12件作品,内容围绕着本次“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展”的篆刻作品,以多层次、广角度深化和丰富篆刻文化艺术,使观众在了解亚运文化、观赏精妙篆刻的同时,领略到多种形式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9.png


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亚洲文化交流互鉴的盛会。西泠印社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始终将传承和弘扬“中国篆刻”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视为己任,在明年杭州亚运会期间,不忘初心,努力吹响文艺的时代号角,坚决守好文化的精神命脉,将在2022杭州亚运年继续举办“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回展”,旨在弘扬体育精神和筹办亚运会过程中营造高雅氛围,为杭城增添西泠印记,为世界留下杭州记忆。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1日至1月16日(周一日常闭馆)

展览地点:

中国扇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小河路450号)

温馨提示:

参观前,请进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公众号预约,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亮码+测温”,做好自我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