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天元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启动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2-01-14     访问量:

1 - 副本.jpg


1月12日,“西泠·天元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启动仪式在天元公学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龚志南,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杭天鹏,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等出席活动。 


2 - 副本.jpg


王国平组长指出,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底蕴深厚,西泠印社则是杭州文化名片的突出代表。天元公学在致力于提升学生基础学力的同时,以棋、琴、书、画、戏剧、编程、足球、游泳等方面为突破口,打造大师的摇篮。此次与西泠印社共同举办“西泠·天元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意义重大,希望能够发现和挖掘有书画和金石篆刻天赋的青少年儿童。在“双减”背景下,天元公学要充分利用“教育综合体”优势,打通“未来大师”发现、培养、输送的专业通道,搭建书画和金石篆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体运作平台。


3 - 副本.jpg


龚志南部长表示,西泠印社作为篆刻传承代表组织和国际印学中心,将在青少年群体中积极推动金石篆刻艺术发展,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此次合作,希望与天元公学共同普及书画和金石篆刻艺术,帮助青少年建立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书画和金石篆刻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真正回答好“钱学森之问”。


4 - 副本.jpg

5 - 副本.jpg


大赛以“宋韵文化、书画亚运”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设置了书法、绘画、篆刻三大类十个组别,旨在发现、挖掘有书画和金石篆刻天赋的青少年儿童,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和发扬。本届大赛为期半年,持续到今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