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传承金石之风 弘扬中华文化 | “道在瓦甓”战国两汉瓦当艺术特展开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2-12-02     访问量:

千百瓦当,蔚然大观,汇集古国精华,传承金石之风,弘扬中华文化!2022年12月1日,由西泠印社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承办的“道在瓦甓”战国两汉瓦当艺术特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和西泠印社遁庵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结束。


1.jpg

2.jpg

西泠印社秉持“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宗旨。百年社庆以来倡导“重振金石学”,近年又提出“大印学”概念,在此背景下,中国印学博物馆联合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策划引进举办“道在瓦甓”战国两汉瓦当艺术特展,为西泠印社首次以瓦当为主题的专题性展览。展览将展出战国两汉时期瓦当80件和精拓数种。选取的瓦当,造型精美、图案稀有、寓意美好、文字巧妙。展品以临淄齐地瓦当为主,临淄齐瓦是中国瓦当艺术最主要的品类之一,是齐文化的重要元素,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真实反映了从战国至两汉时期齐地社会经济、典章制度、风俗人情、绘画风格、宗教哲学和美学思想,再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齐地瓦当艺术独树一帜,纹饰题材丰富,既有神秘色彩的乳钉、云雷、卷云、山形、青龙、朱雀等,也有崇尚自然的树木、山峰、鸟凤、走兽、人物等,还有一些是由几何图形构成的抽象图案。文字瓦当版别多样,书体优美, 极尽变化。如千秋万岁、千秋安乐、大吉宜官、富贵万岁、长乐万岁、高迁富贵、延年益寿这一类的吉祥语。还有一种齐瓦独有的“天齎瓦”,是齐地祭祀天主的祠庙之瓦,为齐瓦中的珍品。


3.jpg

4.jpg

展览之际,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馆长王令波先生分别向西泠印社和中国印学博物馆无偿捐赠《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藏齐国瓦当珍品原拓》,延绵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彰显新时代传承文化、捐赠西泠的嘉行。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