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获奖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7-12-06     访问量:

桂子飘香、 秋风红叶,中国印学博物馆在完成安防升级、防雷改造及智慧用电安装后,重新开馆,迎来了首个临时展“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获奖作品展。11月1日上午,“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获奖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将军,昆山锦溪镇党委副书记张月根,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吴莹、桑建华,西泠印社社员、东吴印社社长林尔,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柳晓康、沈正宏,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幸缘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董事长陈爱东,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何鹏等和获奖及入展作者代表出席开幕活动。陈爱东董事长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及此次展览情况,张月根副书记致辞,徐金才将军宣布展览开幕,柳晓康先生主持开幕仪式。


展览由中国印学博物馆、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东吴印社、昆山市锦溪镇人民政府、昆山幸缘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共展出作品60余件,其中包括28件特邀嘉宾作品。大赛颁奖仪式暨作品展览,此前9月已在昆山幸缘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举行。


 “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自今年3月18日启动以来,截至5月30日,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的书法篆刻作品1389件,其中书法953件,篆刻436件。大赛组委会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权威评委,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初评、复评、终评直到文字审读,评选出书法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入展作品104名,入围作品40名;篆刻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入展作品50名,入围作品44名。


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文字,是书写或镌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卜辞,亦有少许的记事文,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但她作为书法篆刻创作的“新书体”与传统金文、小篆、隶、楷、行、草等比较而言,却还很年轻。此次“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是自甲骨文发掘研究百年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也是对甲骨文书法篆刻艺术研究的一次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