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感受印学、体验篆刻、传递友谊,中国、加拿大两国小学生篆刻实践活动 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3-28     访问量:


3月23日,中国印学博物馆今年首场“篆刻进校园”活动启动,中国、加拿大两国小学生篆刻实践活动在印博举行。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中国和来中国游学的加拿大籍小学生切身感受了印学文化,体验了篆刻艺术,传递了两国友谊,架起了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对活动进行报道。





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和刀法三者的完美结合,最具中国艺术特色。方寸天地,“寄托情思,抒发情感,表现性情”,可谓“气象万千”。当天,两国小学生在西泠印社理事吴莹,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等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镌刻了“友”“好”二字。实践活动,让来自中国的小学生对“篆刻艺术”这一传统文化艺术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让来自加拿大的小学生了解了“汉字”和“篆刻”,喜爱上了中国文化。





针对两国学生的不同特点,中国印学博物馆专业老师们因材施教,耐心细致,生动形象地为两国小学生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刚开始篆刻时,孩子们对刻刀较为陌生,怎么也控制不了小小的刀杆,专业老师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授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笑意都写在脸上,真诚的交流依然顺利进行。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慢慢地两国孩子进入了角色,逐渐掌握了执刀、运刀等篆刻要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这些初次接触篆刻的两国小学生陆陆续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看到钤盖出的“友”“好”二字的印蜕,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两国的孩子激动不已,喜悦之情难以言表。“谢谢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汉字!!喜欢中国的篆刻!!!”来自加拿大的小学生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要在印石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和时间,记录这难忘的一天!”中国孩子兴奋地动起手来刻制边款。



类似的“篆刻进校园”活动,中国印学博物馆已开展十多年,包括:篆刻体验与实践、专业老师授课、印学史图版校园展览、书画篆刻作品点评、书画篆刻专题讲座、院校师生作品展、假期学生社会实践、假日小分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协助院校建立篆刻社团、课程基地,引导院校篆刻艺术从“无序生长”进入“组织栽培”,取得了积极的反响。“把书香和金石味带入校园,推广和传播篆刻艺术,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已经成为印博新常态。近年来,中国印学博物馆先后与浙江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共建课程基地;与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建立第二课堂教学基地,与西湖区青少年宫结对,与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建立公益合作机制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传播“篆刻艺术”。而就在今年,中国印学博物馆与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建兰中学三方合作,共建课程基地,让“中国篆刻”这朵东方艺术之花在校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