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母亲节,一份珍贵的礼物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同学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为妈妈刻印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5-18     访问量:

温馨五月,在母亲节到来之际。5月12日,来自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29位同学走进中国印学博物馆,聆听专业讲解,了解印学知识,体验篆刻艺术,为自己的妈妈献上一份独特的礼物。


在印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西泠印社社址和中国印学博物馆, 一路走一路听,了解了百年名社——西泠印社,了解了“创社四英”、历任社长,参观了仰贤亭、汉三老石室、观乐楼等西泠印社社址。然后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印学博物馆。讲解员通过互问互答的形式为孩子们介绍了自殷商至明清的历代玺印,印章的称谓、形制、使用及演变等印学知识。


1.JPG


2.JPG


在对印学知识有初步的了解后,最期待的环节终于到来!同学们要亲手为自己的妈妈刻制一方印。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老师耐心细致、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刻印要领并进行了演示。同学们分为四组,在专业老师地指导下,开始尝试刻印。别看大部分同学都学过书法,有几位同学接触过刻橡皮等等,但在青田石上奏刀可都是头一次。专业老师们从握刀手法开始,不厌其烦的讲解,手把手的教授,不断纠正同学们刻印中“刮”、“挖”、“抠”的错误做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同学们手中的刻刀开始慢慢“听话”起来,运刀也慢慢开始熟练,陆陆续续地完成了印作——送给妈妈母亲节的礼物。同学们都不由地感叹:“刻印真不容易啊!”。更有同学不断搓手揉肩,“刻了这么一个字我就已经一身大汗,手都红了!”



3.JPG


4.JPG


5.JPG


6.JPG

这方印意味着心心相印,此时此刻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妈妈表达一份爱。活动结束时,妈妈们看到自己孩子刻的印、收到孩子们的祝福,幸福洋溢在她们的脸上,展厅里充满着甜蜜与浓情。


7.JPG

IMG_4353.JPG

8.JPG

通过此次活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对“中国篆刻”这一传统艺术有了深入的了解。后续,中国印学博物馆为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本部安排送去了印学知识图版等相关宣传资料,“篆刻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篆刻,了解印学传统文化。当天参与篆刻实践的同学们还将撰写体会和小文章,《都市快报》将在校园新闻栏目进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