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国宝灯光冻印石展” 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展出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7-02     访问量:

 

青田印石千秋誉,谁见灯光胜月光。6月28日,由中国印学博物馆、杭州青田印石艺术馆主办的“国宝灯光冻印石展”在的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青田石雕研究院院长夏可承收藏的珍品灯光冻印石和青田品种石两百余枚。





青田灯光冻与寿山田黄石、昌化鸡血石并称为“中国印石三宝”,属国宝级珍稀名石,享有“石中君子”之美誉。灯光冻,又名灯明石,微黄,纯净细腻、温润柔和,色泽鲜明、半透明,光照下灿若灯辉,故而得名。成矿于距今约7000万年至1.9亿年的晚侏罗纪到白垩纪,有1700年的开采历史,也最早为文人用于篆刻,是名符其实的“印石之祖”,为历代文人、收到藏、篆刻家梦寐以求的稀世宝石。灯光冻多“夹生顽石中”,资源稀缺,开采难度大,成材几率低,在明清时期,采矿技术相对落后,得遇灯光,更见其难。


展览当天,浙江省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柳国平,青田县原常务副县长朱聪佩,西泠印社理事张耕源,西泠印社社员费名瑶,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韩天雍,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和博物馆界、收藏界、宝玉石界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灯光冻印石的文化价值、收藏鉴赏、科学开采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展品主人夏可承介绍了自己收藏灯光冻印石数十年的经历。最后,夏可承向此次展览的主办单位中国印学博物馆捐赠青田灯光冻印石一组三枚,丰富印博印材收藏种类。


浙江省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柳国平


西泠印社理事张耕源

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

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向夏可承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其中一层为夏可承珍藏的青田品种石,包括松花冻、红泥冻、封门雨花、红花冻、千纹石、红星、满天星、封门青、枝纹石、五彩石、山炮绿、猪油冻、蓝带、黄金耀、冰花等,这当中不少种类较为罕见。二层全部为难得一见的“石中君子”青田灯光冻印石,品种之多,品位之高,品质之优,均属空前。其中,部分珍品印石,属首次公开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