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名家评余任天篆刻艺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8-10     访问量:


余任天(一九O八——一九八四),字天庐,浙江诸暨人,是浙江现代美术史上诗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新浙派绘画的重要奠基人物之一,现代猛利一派印风的代表,在诗书画印理论和文物鉴定方面均有卓见和著述,影响深远,有“四绝压群伦”之誉。





各家评语

余君于作画之外,复精篆刻,擅书法,工吟咏,经师子渊云,艺术不在绝而在通,不限书画诗三绝,应加金石为四通,画通于书,通于诗,而金石实为其骨干,君锲而不舍,庶几兼之。

——潘天寿

他的成就很高。诗、书、画、印,都是第一流的。

——赵朴初

金石界说他刀味好,因为他的篆刻师古而不泥古,学汉印有汉印的雄放,而无霸悍气。他的篆刻于质朴中见智慧,因此他的金石作品,海内外的画家都喜欢。

——刘海粟

卌年论交道,四绝压群伦。

——沙孟海

余任天先生更是一位见识广博、见解精辟的书画金石鉴赏家。经他过目,真伪立辨,很少有失眼和错落的时候。

——程十发

天庐先生四绝,印第一。

    ——王伯敏

他应该被视为中国当代最伟大的篆刻家之一。他在这方“小天地”中锻炼出了对艺术最微妙的感觉和最大的气魄。

——杨成寅

他是诗书画印四通的艺术家,尤以印的个人风格最为鲜明,最富有创造性,粗犷有力、大气磅礴,既有强烈的个人面貌,也具有我们这个民族朴实智慧、勇敢坚强的品格和我国当今豪迈求实、意气风发的时代精神。

——刘江

海内名家无计数,几人能似余任天!

 ——沈祖

以古隶入印,于印中较多之斜笔,能巧妙处理,求圆于方,方圆结合,故能刚健兼以婀娜。

——马国权

我以为余任天篆刻的用字颇已达到了“绝妙”的审美要求。

 ——叶一苇

余任天翁,诗书画印皆成自家面目,吾浙金石书画大宗也。

 ——陈振濂

他是一位具有创造性的画家、书法家、篆刻家。

——吴山明

质朴从来憎龋笑,大空无处不堂堂。昆刀岂忌斜和直,总把天心破故常。

——骆恒

余氏对于汉碑与魏碑的粗放、豪迈、简朴的风神最为倾心,遂创造出一种熔篆、隶、魏三体于一炉的面目来。

 ——林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