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体验篆刻 了解印学——杭州永天实验小学文化秋游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1-06     访问量:

体验篆刻,了解印学。11月2日,一场别有意义的文化秋游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启,来自杭州永天实验小学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同学们在秋游期间,聆听专业讲解,了解印学知识。他们当中十位篆刻社团的同学还在印博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刻印,领略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讲解员们结合藏品实物,分批次为三个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讲解。十位篆刻社团的同学在对印学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后,进行了篆刻体验。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老师耐心细致、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篆刻的基本知识、刻印的技巧要领,并进行了演示。随后同学们在专业老师地指导下,开始尝试刻印。根据同学们现场实际掌握的情况,专业老师们因材施教,手把手地传授同学们篆刻技艺,从执刀、运刀到钤印的每一个篆刻步骤都一一进行了示范。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热情高涨,浓浓的学习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带队校长,也忍不住坐下来刻印。一场文化秋游不仅让同学进一步了解了印学知识,纠正了平时篆刻中的不少错误和习气,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件篆刻作品。看到钤盖出的“永”字,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互相展示,相互交流,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篆刻艺术的喜爱之情。“永”字,既包含了学校校名,更寓意同学们在篆刻学习的道路上“永永无穷,天天向上”。现场没能坐下来刻印的同学们则是羡慕不已,纷纷表达了对篆刻艺术的强烈兴趣。













每年的九、十、十一月,杭城中小学校集中进入秋游模式。文化秋游已经成为很多学校的首要选择。中国印学博物馆克服人员、场地等困难,努力完成杭城中小学秋游的参观接待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专业讲解,拒绝走马观花,保障参观的各项安全,通过多样化的形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