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诗心造印、融古出新, “纪念叶一苇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2-19     访问量: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由西泠印社主办,武义县文化局、金华一线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印学博物馆承办的跨年展览“纪念叶一苇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12月18日上午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日结束。



叶一苇(1918——2013),字航之,号纵如,室名容容室。浙江武义人。著名书法篆刻家、诗人、散文家和学者。曾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顾问。故乡武义县建有“叶一苇艺术馆”。2010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老艺术家”称号。著有《中国篆刻史》、《篆刻学》、《篆刻趣谈》、《寻找明招文化》等。


开幕当天,中国印学博物馆组织了朴素、简单而温馨的小型纪念活动,清茶一杯怀叶公,这也是先生生前一贯保持简朴生活作风的延续。叶一苇先生儿子叶南鄂、孙子叶哲,西泠印社社员林乾良、鲍复兴、蔡树农、沈正宏,武义县图书馆(叶一苇艺术馆)馆长潘菊妃、武义县教育局虞华文和叶一苇先生家乡人民、生前好友及众多篆刻爱好者出席纪念活动。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主持纪念活动。






林乾良先生深情讲述了自己与叶老识荆五十年,数度合作的往事,特别是持续一年多间的信件往来,共同编著《叶林论印简》,在《西泠艺报》连载的点滴。鲍复兴先生认为,叶一苇先生不仅是一位印学理论家,更是一位“诗心造印”的篆刻家和推动篆刻艺术普及的导师。自己就是读着叶老的书籍成长的,可以说叶老培养了一代篆刻人。蔡树农先生认为,叶一苇先生是令人敬仰、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诗、书、画、印、文诸艺造诣精深,特别是叶老诗人的气质影响了他的篆刻,提升了篆刻艺术的内涵。同时对叶一苇先生的研究还可以更加深入和全面。叶一苇先生儿子叶南鄂动情地追忆了父亲辛苦的一生,朴素的一生,不辍艺术创作的一生。叶一苇先生家乡人民回忆了他在武义生活的岁月和交往。纪念活动上,叶一苇先生儿子叶南鄂向中国印学博物馆捐赠武义书法艺术节上全体同仁共贺叶一苇先生八十寿辰20米长卷。





此次展览展出其家属和生前好友提供的叶一苇先生书法作品二十余件,篆刻原印四十余方及印屏、信札、文献等资料。特别是叶老生前与文怀沙、戴盟、归之春、周节之、林乾良等先生交往的信札,叶老《中国篆刻史》、《篆刻趣谈》、《兰竹居诗词》等手稿为首次公开展出。叶一苇先生书法追求自然率真、奇正相生、以秦汉篆隶为本,参以明清笔意,素古清逸。叶一苇先生隶书作品较少见,此次展出的两件隶书作品都为其精品,篆意浓重,古拙苍劲不乏生动趣味。其篆刻构思巧妙,别开意境,力求篆刻与文学接轨,诗心造印,融古出新,形式与内容的结合,提升了篆刻艺术的内涵,极大地增强了篆刻艺术的欣赏性和思想性。


时值百年诞辰之际,仅以此展览深切缅怀叶一苇先生!











部分展品欣赏








斑斓繁丰.JPG

斑斓繁丰




春来了.JPG

春来了





见素抱朴.JPG

见素抱朴



千尺龙蛇.JPG

千尺龙蛇




群玉山岭.JPG

群玉山岭




霜叶红于二月花.JPG

霜叶红于二月花



IMG_83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