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传播篆刻艺术 增强“文化自信” “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活动在汕头市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5-31     访问量:

1.JPG


汕头,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粤东中心城市。“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应当地文广旅体局、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的邀请,由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广东省潮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办,濠江区文化馆联合主办,南澳后宅中心小学、濠江区钱塘小学承办的“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活动在汕头市举行,助推汕头文化建设,增进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汕头和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汕头市濠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




篆刻公益讲座

为汕头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2.JPG




古意泱泱,国粹魏巍。5月28日晚,“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活动的重头戏,大型公益讲座——中国篆刻艺术在濠江区文化宫举行。这是“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活动首次以讲座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和爱好者传递印学文化,推广祖国优秀文化,普及公众文化艺术。汕头市濠江区副区长吴燕珊,汕头市濠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书记、局长陈文恩,广东省潮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廷福,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佳华,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卜飞等嘉宾出席讲座并现场聆听。尽管汕头市连日来大雨,讲座还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加,其中不乏有从金平区、龙湖区、潮南区赶过来的篆刻爱好者。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通过大量图片,实例展示、经典作品分析,讲述了中国印章的发展脉络,详实地分析了篆刻艺术的形成,各流派的风格及传承和百年名社——西泠印社的发展。历时两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细致、妙语连珠,让在座的听众欣赏了跨越几千年的艺术瑰宝,了解了中国篆刻这一艺术瑰宝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沉浸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之中,现场掌声不断。讲座结束,乔中石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5.JPG




篆刻进校园活动

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绽放



淳淳美育、薪火相传。27日、28日两天,“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团队乔中石、张峰、陈叶华、林立还走进汕头市南澳后宅中心小学、濠江区钱塘小学,为两所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篆刻课。




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中心小学是广东省唯一海岛县—南澳县基础教育中一所办学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学校,创办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原名为“求是学堂”,为县重点学校,1986年改名为“南澳县后宅镇中心小学”。学校始终不渝地坚持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已组建篆刻社团并开展活动,“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团队的到来为学校篆刻社团的发展和壮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课堂上,为让同学们对篆刻艺术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印之爱”宣教团队老师们不仅精心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印学知识图版,还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在对篆刻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老师们开始开始耐心细致、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刻印要领并进行了示范。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热情高涨,专注的神情令人动容,浓浓的学习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纠正了许多平时篆刻时的错误和习气,还完成了一件篆刻作品,不少有些基础的同学更是刻了两方。一方方小印,一件件小作汇聚成了一件大作品“丝路明珠,筑梦远航” 、“南澳明珠、丝路文化”和“全、严、勤、实”,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前夕,为母校奉献了一件别具意义的礼物。





在上课的间隙期间,老师们还为社团学生的篆刻作品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和指导。课后,“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团队的老师还为学校题写了“丝路文化,南澳明珠”和校训。南澳县教育局领导、少年宫负责人等也一同参加了活动。


钱塘小学创建于1950年,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学,是濠江区滨海街道中心小学,学校建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前来参加篆刻实践的同学们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篆刻的。“印之爱”篆刻宣教团队的老师们更为基础,更加细致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刚开始篆刻时,同学们对刻刀较为陌生,怎么也控制不了小小的刀杆,老师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指导他们,不断纠正同学们刻印中“刮”、“挖”、“抠”等错误做法,慢慢地同学进入了角色,逐渐掌握了执刀、运刀等篆刻要领,手中的刻刀开始慢慢“听话”起来,运刀也慢慢开始熟练。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完成了印作,满满的成就感让同学们一个个都激动不已,喜悦之情难以言表,纷纷表示要永远永远珍藏这枚印章。在钱塘小学,“印之爱”篆刻宣教活动还吸引了学校十几位老师前来聆听。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印之爱”篆刻艺术宣教活动在汕头市的举行为当地送去文化大餐,让汕头市的广大市民、同学、书画篆刻爱好者们进一步了解了篆刻艺术和西泠印社,拓宽了文化视野,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地艺术家的交流,为今后两地开展更多的文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省潮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廷福为活动即席寄兴:


《沁园春•听“印之爱”公益讲座有感》


古意泱泱,国粹巍巍,气象万千。赏中华篆刻,浩然大气;生花铁笔,落纸云烟。锦绣珠玑,金石华彩,辗转腾挪方寸间 。激扬处、叹东方神韵,千古奇椽。


难忘今夕盛筵。喜艺苑新葩一线牵。望滔滔江水,长流不息;淳淳美育,薪火相传。渠引清流,心邀明月,九畹滋兰梦可圆。但展望、 愿春风化雨,更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