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印博动态

【坚持文化帮扶 决胜全面小康】 “思州石砚精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6-11     访问量:

黔东南州是杭州扶贫协作的对口地区。2019年9月,西泠印社社委会文化扶贫考察团走进黔东南州岑巩县思州石砚传承基地,送文化、送慰问,为促进黔东南州和岑巩县文化发展传经送宝。


微信图片_20200611094029.gif

2019年西泠印社文化扶贫考察团赴黔东南帮扶


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西泠印社社委会、中国印学博物馆又热情邀请思州石砚到中国印学博物馆办展,并积极为思州石砚走出黔东南、扩大销售渠道出谋划策、“牵线搭桥”。6月9日,援建黔东南州岑巩县县委副书记周友红、谢继华专程来到中国印学博物馆,感谢西泠印社社委会和中国印学博物馆大力支持援建工作,给思州石砚提供此次难得的展览机会。


展厅一角.png

展厅一角


此次展览思州石砚:龙门.png

此次展览思州石砚:龙门


图片1.png

宾主双方进行友好会谈


思州石砚,简称"思砚"或"思州砚"。因砚材产于古思州治地(今贵州省岑巩县思阳镇)而得名。思州砚是岑巩县的特产,古时即驰名神州。思州石砚是中国历史上开发与利用较早的八大石砚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好评,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还连续三届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评定为“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其雕刻技艺于2007年被贵州省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展览展陈思州石砚精品近58方,全面展示了当今的思砚除保持精湛的传统工艺外,融入当代艺术,造型奇巧而精细、结构复杂而严谨的风貌。


图片2.png

思州石砚精品展共展出思州石砚精品58方

展期:2020年6月10日至7月10日

地点:中国印学博物馆书画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