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专题学习

西泠印社党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10.15)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3-10-15     访问量:

1015午,西泠印社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部分成员围绕学习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巡视是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国际经贸规则调整,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要坚持和平发展,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强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有雄心壮志,积极抢位发展,又要立足实际,善于错位发展。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


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更好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要坚持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系升级上持续用力,在推动工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上持续用力,在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动力活力上持续用力。


会议指出,十年来,各自贸试验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推出了一大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统筹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优势和作用,更有力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为促进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儿童茁壮成长,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公安英烈是公安战线的杰出代表,是公安队伍的光辉典范。以公安英烈的英雄事迹为榜样,把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会议还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著作学习,集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由此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丰富理论渊源、伟大实践价值和重要实践意义并指导工作。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