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西泠印社>陈振濂
西泠印社副社长 陈振濂 简介

陈振濂,号颐斋,原籍浙江鄞县,1956年2月生于上海。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1993年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调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兼艺术学系主任、艺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书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美院书法系与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同时招收博士研究生。 

陈振濂同时以创作、理论、教育三方面的开创性成果享誉当代。

1992年在日本举办“陈振濂书法绘画篆刻展览":1993年在中国举办“陈振濂书画篆刻著述展览":1994年在台湾举办“陈振濂书画篆刻文献展览”。迄今为止己举办过个展13次。从2009年开始,对书法展览实践进行了创新学术思考与全方位投入。2009年4月「心游万物」展,5月「线条之舞」展,尤其是12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意义追寻」书法大展广受业界关注。此后2010年举办「大匠之门」展,「大纵横」展:2011年「守望西泠」展:2012年主办超大规模的「社会责任:传播·阅读·创造一一陈振濂综合书法群展」。每展必有一个特定主题,一种审美指向与创造。以其原创性和全面性尤其是"阅读书法”的特新时代理念,引领着当下书法创作展览观之建设并体现出厚重的思想支撑。出版有《陈振濂书画篆刻集》及各次专题展览图录15种。专攻书画家刻理论研究,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有63种。内容涉及古典诗歌、中国画、书法、篆刻等各方面。并旁涉日本书法会画。在书法创作方面伯导“学院派”书法创作模式,强调书法创作的构思、主题、形式与技巧的综合性,为书法艺术从古典向现代的转型提供了一种耕新的专业思考与实践成果,并以此成果荣获中国文联"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1999年)。30年来曾提出一系列引领书法发展的创新思考,如(一)”学院派主题性书法创作模式”(二)“魏碑艺术化运动”(三) “草圣追踪”(四)“阅读书法"等,在书法界30年当代史上被誉为书法“思想家”。在书法理论方面倡导”书法学"学科研究,主编(书法学》学术专著。为书法理论的体系化、规范化、专业化提出了完整的学科构思,此一成果已荣获文化部第一届优秀艺术科学成果奖"(1999年)。《书法美学》专著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2001)在书法教育方面有陈振源书法教学法,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书法教育学成果获国家级大奖(1988年)和霍英东教学基金奖(1989年)。有大学教材著述五种行世。主编大学书法教材集成"十五种,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2004)。在文艺评论方面,获“中国当代文艺评论奖"(2001年)2007年被评为年度书画十大影响力人物。2009年,以书法家刻的综合影响力,荣获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首个书法篆刻类项艺术家大奖。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3年被书法报等专业媒体评为十大年度书法人物。现为国家级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